Tuesday, January 26, 2010

读《易经》反思1 --- 潜龙勿用


除非你对《易经》有兴趣,
否则请关了这个window 吧~

接下来的,也许我都会在扯道理。
看了《易经》,觉得自己老了 =.=

也长大了哈~~

今天要讲的是
潜龙勿用





对这句有点熟悉吧?
(降龙十八掌的第几招?)
但我对它的了解不深。
总以为
潜着的龙最好别用,因为它不像飞龙那样厉害
飞龙在天我应该过后会讲,但等时机到了再说吧~)



其实,这样子直接翻译是错误的。 
易经里真的是很多很有用的道理,人们却都搞糊涂。


我当然也是凡夫俗子,搞糊涂了。






斜写的是转载的

龙勿用,出自《易经》第一卦


乾卦






原文

  “潜龙勿用。” 何谓也?龙德而隐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遯世而无闷,不见是而无闷;乐则行之,忧则违之; 确乎其不可拔,乾龙也。

  

译文

  修行高尚的人一般也是比较隐匿的人士。不因为外物的改变而改变,不追求功名利禄,不为混世、对错而烦恼,高兴则行之。

引申义

  在潜伏时期还不能发挥作用,必须坚定信念,隐忍待机,不可轻举妄动;时机未到,如龙潜深渊,应藏锋守拙,待机而动。 原处








告诫
这里参考了曾仕强教授的话,部分属于我比利巴拉的立场,如有歪理应该都是我认为的,欢迎反驳,而我的歪理,信不信由你,后果自负哈。  





感恩仕强教授 
(蓝色的字,皆是听了周教授再整理出来的)



搞糊涂的地方是什么呢?
潜龙勿用潜龙勿用
那么这一辈子潜龙就注定潜伏一辈子不受重用咯?

非也。


每一个人
每一件事
都可以分成六个阶段
再做阶段性的变化

潜龙

其实是要把握时机做准备
等到准备好了
要一鸣惊人 一飞冲天

个人立场:
这句很正确
如果实力不足,就贸贸然地表现出来,
除了让人家看笑话,自己失败的打击也很大。
虽说人应该对自己有信心,要敢敢去做。我也那么想。
机会嘛~ 有机会就要把握,要争取机会表现自己。

但是问你一句,
没有料,你现什么?



小插曲





像夏天到了,是时候到海边晒太阳,是时候拿bikini来“电”了。
但没有身材,你“电”什么...
这个例子很粗俗,但是是事实。
我是女的,但我想所有男生(好色点的)看到性感美女会吹bb, 看到抱歉点的


“好心啦。。 这样子就不要穿bikini 出来吓人啦~ 
现在不是恐龙时代咯。。”

*得罪请见谅* 我的说法也有错,难道身材不好就不能穿bikini去海边玩吗?
当然可以,无贬义。

身材不好不敢露,是潜龙。 潜龙勿用,除非你不在乎别人的眼光与看法。



不然,练一练身材,控制下食欲,“可观”一点了再现,你赢来的不止是注目,还是自信。

(这个例子我乱给的,小插曲咯~~ 离题了,回来!! )


有机会,你还是应该去尝试,但是记住你只是在“拿经验”,就算成功了也别沾沾自喜。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我一直都相信。 没有说机会是随随便便丢给你的。机会来了,确保自己抓得到抓得稳。

机会,是要争取的。
我也相信这句。 没有说机会是天上掉下来的。



(我就是这样咯,矛盾到~~~ 天蝎射手嘛~原谅我自相矛盾)

但,争取机会,要看自己的本领到不到家。

有时候说,“试试看啦。。你没有试哪里知道你不行呢?”
一试,ehhhh我可以哦~

好了,试了行了很厉害了咯?
下一次真正大好机会来了。。再试试咯?

“没问题的,上次试过了,本来没信心,但还是没问题。这次,该再试试

恭喜你,潜龙。
你这条潜龙还真的不知天高地厚。
看到“试试”这两个字吗?
你成功了一次,下一次就算你只是“试试”,人家还是会期许你“这一试必胜无疑”

(我好像在骂我自己,上次考试pass 了就“hao lian" 了咯?才这么一点点就好现。。 朋友在facebook post 了恭喜,引来了更多朋友的恭喜。。。但始终觉得自己把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 我忘了我还有朋友还没考或考了没过关。 欢喜,换来的是愧疚。 )


当你初露矛头,展现出本领的时候,就是受打击受挫折的时候。
你准备好了吗?
若你还只是条潜龙,只是有幸成功了一次,就该抱着侥幸的心态去过下一次下下一次吗? 潜龙要现,要一飞到天,还是才刚起飞就跌个遍体鳞伤呢?

(写这些,其实是在警惕自己。请您别perasan~
若你是成功了,又成功了,又又成功了,你不是潜龙,你是飞龙,但小心别当亢龙


试了,成功了,别自满。
把这次当经验,把自己的成就归零。
人一成功,戒心就低了,鼻子高了,自满了。 失败就来了。
人一成功,就有人眼红了。但人家眼红,不能怪人家,是你本身太张扬了,太嚣张了,人家才会眼红,才会想办法把你拉下来。

人,还是谦虚点,最好。

谦虚,不是虚伪。
就像圆通,不是圆滑。


我是扯了一大堆还绕不到主题。
因为我也还在整理易经带给我的信息。抱歉~

学,而实习之。。
我得实习了,才能真正体会这道理。

我是条潜龙。
不能展示,也没有功夫展示。
我还必须做准备,为我想要的铺路。
要等待时机,要蓄积力量,要循序渐进。



送给自己的一句警惕话

欲速则不达

一切不能超之过急。
跟Uncle LK 联系,他很成功,也很希望我成功。
他送我去机场那一路上的劝告,我都铭记至今。

但我不可能复制他的成功。
就算他跟我分享如何成功,我没有他那天时地利人和来为我铺我的成功路。
成功与否,除了靠努力,也要看命。
没有那个命,强求成功只会逼死自己。

那我们能不能通过《易经》知道自己的命呢?

。。。 有兴趣就记得看下一blog


读《易经》反思2 之  







题目未定


哈!


(To: 虎宝宝,
 你的大楷写得很好了,但比起其他高手,其实还不够好,对不起我讲实话,忠言逆耳,你懂啦~ 自己人,不必做戏啦。。
斗胆说,你现在还是条潜龙,你还有很多实力还没发挥出来;
还有很多工夫要准备,还要花时间磨炼。
时机还未到。 可参加小型的比赛,玩玩拿经验就好,但那只是你的“准备工夫”,还不是真功夫。 等到你真的练得炉火纯青的时候,一笔一画都一定能让旁观者赞叹的
我相信你有这样的实力。 真的,你是Tiger Baby marrr~ =D
就像你看到的那高手老伯,他飞龙在天,也曾经潜龙勿用,练了足足20年。。。 
加油,期待你见/飞龙在天的那一刻。。)

5 comments:

QIaN said...

你好可爱哦。
第一次看你的部落格。
很棒。
很少人可以写这么长。
(结果我就一口气看了你之前的文章)

加油哦。

虎宝宝 said...

我是雪山飞虎,飞虎在天,飞虎摘星。

Ng Chuan Wen said...

没身材就别show 果然是潜龙毋用啊! hahaha
有趣的文章

ce11 said...

QIaN: 哈谢谢哦,我爱罗哩罗嗦maa..喜欢你的“甜薯片”风格,简短利落,却恰到好处,赞!

虎宝宝: 你这样瘦当“雪”山飞虎,不会很冷哦? 再找多几只,筹个“飞虎队”,怎么样? :D

ChuanWen: 我看你就是“那些男生”的其中一位啦~~~ xD

Hon Keung said...

我不太懂易, 是在初窺門檻的階段, 按"潛龍勿用"的卦義, 理應收歛. 然而, 如每個人都在潛伏時不亮其識, 那豈非很容易變成閉門造車? 所以, 我想這個"潛龍"的狀態, 要如何去"勿用"才是重點. 現時的教育方式, 是先讓學生先識而後論, 識的時候, 潛也. 那論呢? 如論分正反, 那據理力爭是否應為"現龍在田"呢? 所以, 我在想, "潛龍勿用"應是指我們每天每日每時每分處事的一個準則. 在論時, 如道理尚未搞清, 便不用此論據. 但論仍要論. 但論的目的不是勝負, 是要求理. 而且理, 往往都是相向的, 也所謂是陰陽之道也. 我認為, 潛龍勿用的意思是在每一件事我們去每一件事時, 如仍未弄清楚整件事的道理, 勿用! 此點, 是在世上萬事萬物都要應用到的道理, 而不是只限於一個人的芋一個狀態或時空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