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3, 2010

今晚守岁吗?

  


守岁是什么呢?


至除夕达旦不眠,谓之守岁”。“守岁”顾名思义是守候新岁。
年长者守岁为“辞旧岁”,有珍爱光阴的意思;年轻人守岁,是为延长父母寿命
守岁的习俗,既有对如水逝去的岁月含惜别留恋之情,又有对来临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
从古至今,“守岁”都包含了珍惜时间、珍惜生命的意思。
苏轼写下了《守岁》名句:“明年岂无年,心事恐蹉跎;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来源




但试问现在又有谁会为了这美好的意义而守岁呢?
而就算是守岁了,又有谁是为了守岁而守岁,
而不是为了纯粹而守岁呢?




惜别留恋之情
寄予美好希望
珍惜生命时光




但守岁的时候,大多数的人已经从古代的“围炉倾谈”
到现在的 “自摸十三爻”、 “21 点”、“锄大地”




来个连环豪赌
赢个不亦乐乎




守岁的意义多重大 
也是看你自己如何诠释“守岁”
对我来说
守岁一来是为了要为父母祈福增寿, 
二来是要为了让家里“旺” =D
近几年的除夕夜我都会守岁,然后坐在火炉边玩火!
坐在炉火边,看着炉火烧啊烧,
一加碳,加把劲,用报纸扇一扇,
火就越烧越旺,
说一声 
“ONG (旺)啊!!!”
其实很好玩一下~ =D


对着流星许愿,我没试过;
对着炉火许愿,我倒是贪心地一许再许。 
灵验不灵验, 看你咯~ 


至于本着“珍惜时光”的心态守岁,我只在中五时挑战自己做Add Math,一个晚上做了百多题,然后直接躺在客厅地上睡觉,睡到大年初一醒来,妈没叫我,说
“大年初一,不要叫醒人。叫他醒,这一年他会变得不积极,凡事都要人叫=D "  
(所以记得大年初一不要敲我门不要打我手机)
珍惜时光,不是靠一天守岁就能表明。 为自己定下新的心愿,愿自己更懂得安排时间,再循序渐进,时间管理就会掌握好。

熬一个夜,第二天还不是多睡了几个小时补眠 xD








现在身在美国,我也一样要守岁,
而且更容易 =D 
因为我只要下午不睡午觉,11点早上开始算起就是了啊~ :P
(跟马来西亚时间啦~ 玩“奸”的哈)



有句古诗,道出了我的心声。。 


白居易《客中守岁》诗:
守岁尊无酒,思乡泪满巾
我没哭,新年了不要当哭包~ 
只是想家就会很难过。 


但白居易啊~ 就算有酒
你也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我会。但我不是喝酒,
我是吃什么都会想到家里。 




在家最好~ 




那。。 
今晚你守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