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 2013

簡單。珍貴。

考試,都會讓我變得很 No Life。只會忙著讀讀讀,然後什麼都不做。其實,我到底是很“勤勞”地讀書?還是我太“懶惰”去做讀書以外的事?

像中學時期,每一次媽媽叫我做家務,我會臉黑黑然後隨隨便便拖了地,然後說我要讀書啊~ 想起來超內疚地。。 現在,也許是離家太久了,學會了珍惜與付出。再忙著準備考試,都要去廚房看一看有什麼可以幫。 晒衣服這個我愛嘀咕說撞到頭的差事,我自動自發幫忙,衣服也都折得勤快了。

我曾經很執著。覺得我若去娛樂盡興 1 個小時,這可能等於足以讓我“答對多一題”所需要的準備時間。 其實我現在偶爾也會這樣子。對時間和事物分配,斤斤計較,改不了這個毛病。

想起以前搞 Mortar Board 的活動忙得焦頭爛額,在瓜瓜家用他‘豪華’的書房,看著窗外寫意的風景,也一樣讀到崩潰。一直在責備自己,怎麼搞活動用掉那麼多時間。
而最夠力的是,瓜瓜還是堅持每天吃飯後一定要看半小時的 “The Office”或是“Who's Line”,然後每個週末都一定要看兩部電影。我常嚷著說瓜瓜帶壞我、害我,說我不應該浪費時間,應該溫書拼命做練習!

可是現在回想起來,最珍貴的,並不是我 pass 了那張死鬼難的考試,而是簡單的一餐、讓我掉淚的電影。

讓我懷念的,那段時光。

其實,達到目標,遠比不上那段“在往目標前進”的過程。
那句 “別在乎最終是否擁有,而是好好珍惜當下”
越久越多事件的發生,越具啓發性,越讓我感嘆。

現在一個人有點無助。讀書,沒勁兒。不讀書,內疚!
所幸老友約了我出去,搞笑了大半天,發覺 “及時行樂” 真的很重要。像白癡地尖叫,撞上了有彈性的 divider ,很精彩地演繹一場現實中的 Fast 6。某天回頭看,也許就是這些瑣碎的小事,值得一輩子去紀念。
總覺得,雖很簡單,卻又珍貴。
想起原來這個朋友,在我們 15 歲時,曾經窩在食堂的水龍頭下,呵呵呵洗澡。不管她們記不記得,我想起那片畫面,就覺得很開心。

每一兩個星期就回家,然後跟家人投訴說我回家有太多誘惑,讀不到書。回家就會一直跟媽媽和兩個小瓜黏在一起,晨運、做飯、睡午覺、逛街,總之是靜不下來。
連媽媽玩 Candy Crush 都要硬硬在她旁邊當軍師,一直過不到關都不會放棄。
也許是我想多了。只是,我總會有這個念頭 --
若哪一天我嫁了,還有多少機會這樣子賴著當心肝女兒。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在 aiskacang 論壇總愛碎碎念寫自己每一天發生的小事。
曾經那段時間,我非常嘻嘻哈哈, 還自稱“呆 Girl”,因為自己講的寫的都很“白目”。
曾經覺得自己不應該這樣沒頭沒腦,行為舉止談吐方面都要多多改進,斯文一點,不漂亮了至少要做個有氣質的少女。
可是讀了自己寫的那些小事,心裡很開心,也覺得當時的我真的很開心。

是不是長大了(呵呵是老了),或者是開始忙了,也盲了。
我多久沒去記載「芝麻小事」,這些簡單開心的事。

也許不必買黃金來收藏等日後增值。
現在該開始做的,是記載小事物的習慣。
有一天老了,看看日誌應該也會變年輕吧!

寸金難買寸光陰,更難買到珍貴的回憶。

感恩每一位為我創造了回憶的朋友,與陌生人。
感恩每一件發生的事物,感恩還歷歷在目的場景。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