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3

谈 2013

據說明年會有很多人結婚, 2014二零一四 ---  “愛你一世”嘛~
索性來總結一下我的2013年,一個也許是讓我一輩子緊記的 “愛你一生”年。

話說,屬蛇的遇上了 “本命年” (也就是剛好今年是蛇),犯太歲,凡事都變得有點坎坷。 
呵呵,說得也真對,做什麼事都似乎有些許波折。不過總在安慰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之後,心境就平復了許多。 

1. 談家

幾乎每兩個星期我就回太平一次。回去太平辦什麼大生意呢?就星期六那麼一天啊~ 也沒什麼,就是陪著家人去逛街,很慵懶很悠閒很自在很歡喜。很少人能理解,甚至覺得我很誇張,但很慶幸的是有兩個老同學(一樣癡狂的地步)能感同身受。幸運的時候,就坐老友的車回家,一路上聽老歌、聊聊天,一下子就回到了家。而大部分時間搭巴士呢,那是我獨處的黃金時刻,思維得到很充分的recharge,會想平時沒機會想的東西,會檢討自己的對錯成敗,會回顧往事會展望未來。

珍惜與家人在一起的時光。
當我們急著成長,歲月也急著將父母催老。 

愛你一生,有誰能信誓坦坦地說要愛誰一生,除了父母對於我們。父母絕對是我的避風港。什麼不順心的事,他們都很專注地聆聽,然後全力幫我解決。媽總會在星期五晚上準備我最愛吃的豆腐花,還有其他食物給我吃。
再怎麼夜,再怎麼不該是宵夜,我都會把它們吃下。 爸則是很平淡,但心裡卻非常關心我。像我煩著搬家的事,他就熬夜幫我找,工作匆忙也要到 KL 幫我搬家了 2 回。心疼父母親漸漸年老,為我操心奔波的卻依然如故。

我是28 還是 82歲都好,他們還是會一樣疼愛著我。
而他們從50到100,我也一定要愛護與孝敬著他們。


無論發生什麼爭執,鬧鬧彆扭就好,別傷了和氣。生氣時,脾氣稍控制一下。傷害人的字語,聽在耳裡,也許隔天就忘得一干二淨;但聽進心裡,也許那種感受永遠刻骨銘心。 所以刺耳的難聽的話,能避免的,就嚥下去吧。 鬧得怎麼樣都好,冷靜下來,退一步道個歉,海闊天空。

記得《The Vow》 裡的那句
"
I chose to stay with him for all the things that he did right and not leave him for one thing that he did wrong"
("
因為他所做對的一切,我選擇和他在一起,而不是因為他做錯了一件事,而選擇離開他。")

家人為我們付出的所有,值得我們一輩子的包容。




2. 談工作
今年一月,到新公司報到。畢業不到一年,算是菜鳥,有什麼就學什麼。
有時候做得得心應手,準時下班,15 分鐘到家,運動出出汗,煮煮晚餐讀讀書,睡個好覺;
有時候做得很不耐煩,連續加班,晚餐沒著落,運動沒力氣,讀書沒心情。。。
但每當我感到壓力,就會重讀我去年離開 Standard Chartered 時寫給自己的信,重拾信心與毅力。 
堅持精算工作是我的選擇,半工半讀難不了我。 

Finish what you started. 完成你開始的事。

3. 談學習
今年很慶幸地 pass 了前 5 張 preliminary papers,外加一個 IA, qualified為ASA不遠了。 
但也得警戒自己,別盲目地專注在考試中。畢竟為了考試,我就誰都不見哪兒都不去。
Pass 得多快不是重點,最重要是我累積了多少學識和經驗。
這個年代,要廣泛地學習,不只是專攻於某一方面。

心理學好像有個 theory, 當你放棄了個很好的而選擇了另一個,你會特意提高你所選的那個的價值。我想這應驗在我身上吧!說什麼我放棄了當Assistant Manager 和 30 天年假的職位,而轉當 Actuarial Executive 還要吃力不討好地讀書考試。 呵呵呵,反正我心裡特別踏實,特別珍惜現在的工作機會。


最重要的不是薪水多少,是學習和成長的空間有多少。

4. 談朋友
上半年,很孤僻地躲在家,都沒心情出去yamcha 聊天。 下半年,pass 了 Exam C 考了 FAP IA,開始警惕自己不該把“花樣年華的歲月(哈哈)” 就這樣奉獻了給精算。呵呵呵儘管這是前輩們奉勸我的話,在結婚生子前拿到 qualifications。可是,慢下腳步想一想,如果有一天我老了,讓我回想起會心一笑的,也許是一連串搞笑的、歡喜的、感動的一幕幕。 


很慶幸,也很感謝與我重新熟絡的老朋友。我很被動也很懶惰,謝謝你們 “不辭勞苦”地 jio 我。 

談得多的朋友很少,談得來的朋友更少,所以我都好珍惜你們。 
讀了個文章,我們交的朋友,隨著年紀增長就會有不同的組別。儘管心裡不想,但難免會把朋友們分成小學啊中學啊大學啊工作啊等等。我心裡最大的渴望,就是有時間精力以及福分,好好灌溉友誼。

儘管天涯海角,日夜忙碌各自的生活,我想起你時,都希望你過得很好。祝福你,祝福我們的友情。

感恩朋友毛遂自薦地幫助,在我不方便的時候伸出援手。
感恩同事兼朋友,花時間帶我到處找房子,在我加班後送我回家。謝謝你們的好。

主動伸出援手,不管方不方便。我仍在學習中。 


5. 談錢財
去年7月新買的 Samsung S2,用了 2 個禮拜就被搶走了,2千塊,2 年的DiGi 合約。 
心好痛,失去財物,欠下債務,還有自責和愧疚。
當時我一個人到 KL 找工,第二天就弄丟了手機,
由我哥哥付的手機。認識我哥哥的人都知道,他一直以來用的是可以打暈壞人的笨蛋手機,卻願意為我買了第一架 smartphone。
每每走在 MidValley 的 KTM 或 KLSentral,都會記得我當時的茫然、痛哭、還有路人的漠視。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釋懷了,沒有那麼懊惱沮喪了。開始覺得慶幸,幸好那兩個人是在擁擠的人潮下手,而不是在我獨自回家的路上打劫。 有什麼比安全更重要呢? 
之前很不捨得花錢租房子,說 1000 塊的租金太貴了。現在,搬了 3 次家,最終回到了原來的那個 condo。
有個同事很“誇張”地,每天都把車停在hotel 才上班,一天 RM20泊車費啊!有天忍不住了問她,她淡淡說一句  “我當做是在給保險費,安全最重要..."  

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
我总觉得是有钱人才说得出口的猖狂话语。其实,这才是真正主宰钱,让钱做你的奴隶,解决你的问题。

6. 还有很多可以谈。。 过后吧~ 





No comments: